1991年大學剛畢業後就到花蓮門諾醫院當西醫小兒科住院醫師(R1)。
因為當時沒有實習醫師,所以守急診第一線就由新出爐的菜鳥new R1我擔任,當然有主治醫師(VS)在第二線守護著。
那天有位家長抱來一位三四歲的男童,放到急診床,睡的正香!
只有一點點發燒,檢查喉嚨及耳朵都沒有發炎,燒也不高,所以打算開個感冒藥就要打發回去....
可是在檢查期間那小孩就是一副昏昏欲睡樣,看不出那裡不正常,但就是覺得怪怪的,心中的警鈴一直在響著。
後來媽媽說他有在診所打過一針,但仍舊一直迷迷糊糊,連在計程車上也一樣!!
當下在猶豫不決時,還是不放心,於是推著病床往夜間門診找學長VS看一下。
豈知,當我才打開門診門,推進去而已,學長VS看了一眼後,只說了幾句:「馬上收住院,抽脊髓液檢查!」
嚇了我一大跳!只憑一眼,問都沒問就收住院?!
結果檢查出來是肺炎球菌性腦膜炎(Pneumococcal meningitis)。
隔天巡房時,家屬很感激我救了他兒子一命,我則很尷尬的笑笑,因為我差點就miss掉,斷送他的小命!真是險!!
後來轉到中醫,才驚覺,原來西醫也有望診!!
學長那神來的一眼(望而知之謂之神),真是厲害!

這不就是嗜睡的最好case!!至今十五年了,記憶猶新!!
嗜睡的辨證有五:
(1)少陰虛寒欲眠:傷寒邪入少陰,損傷陽氣,陽氣不能溫煦神明,故“少陰病,脈微細,但欲寐也。”治宜溫腎補陽,方用四逆湯。
(2)血氣虛少欲眠:此證多由病後失調,或思慮過度,或失血過多,致心血耗傷,脾氣不足,心神失養,而出現神志恍惚、心悸失眠。治宜補益心脾,方選後世之歸脾湯。
(3)濕熱內蘊欲眠:《血證論》謂:“身體沉重,倦怠嗜臥者,乃脾經有濕。”治宜清化濕熱,方用甘草瀉心湯化裁。
(4)邪熱鬱閉欲眠:邪入陽明,內熱壅盛,陽氣鬱閉,神機難運,是以神倦嗜臥,此熱極神迷之前兆也。宣通鬱陽,可用白虎湯主之;若津傷明顯者,可酌加人參麥冬等品。
(5)腎精不足欲眠:證因勞傷過度或久病不愈,或高年體衰,腎精虧耗,髓海空虛而致頭暈欲睡。治宜填精補髓,方用左歸丸。

那小朋友因為不是高燒,所以比較像第三的濕濁蒙蔽清竅!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[臨床隨筆]望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rose333333 的頭像
    rose333333

    467290113

    rose3333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